神啊!請你指點我一條路 -如何做好生涯抉擇
 About生涯抉擇
  從早餐吃什麼到睡覺之前,我們都在作決定。
  在生涯發展當中,我們也常常必須做一些決定。
  參加甄試還是考試?
  選擇那個科系,考慮前途還是興趣?
  要不要轉系?轉學?或重考?
  上研究所還是就業?
  國內還是國外的研究所?
  到研究機構還是企業界?
  要不要到大陸發展?
 而一個決定,往往也帶出人生路上一連串的其他決定。因此,最難的部份,常常是作決定本身。本節將帶你認識你的抉擇風格並介紹一份幫助你作決定的工具—平衡單(下載平衡單.doc)。認識自己的生涯抉擇風格(link到決定風格類型),做做生涯平衡單吧!
  升學vs就業
  先升學或先就業?可能是很多同學在大三開始就會困擾的問題。看到好多同學開始報名要上升學補習班,許多老師也鼓吹你繼續升學的優點。或許你會聽到,先升學!因為:
碩士畢業的發展潛力比較好,碩士的起薪較高,現在不一股作氣念上去,以後可能提不起勁唸書了或忘光了...

先就業,因為:先就業可以先佔個缺,要知道越晚起跑,競爭者越多,現在在職進修的機會也很多呀!不怕沒得念,先就業可以先賺錢,爭取經濟獨立,先就業再唸書,可以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

到底我該如何抉擇呢?
  我想,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走哪一條路會最好,問題是,即使有人如此的提示你,你也會懷疑,這真的是你要的嗎?你可以說,抉擇,是最困難的事,仔細想想,這其實是人生最棒的事。
因此,我們在此提供一些老師或過來人的經驗談,希望你在他們的經驗中,得到啟發。


就業經驗談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大學畢業後,我是先就業的。當時,國內研究所不好考,我的經濟狀況又無法支付我念國外研究所,因此,我選擇先工作。當然,就業之後,我才發現,工作中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前二年,我在學校當研究助理,和學校的老師一起工作,曾是她的學生又替她工作,雖然得以磨練研究能力,也耳濡目染的學到相當多待人處世的方法,讓我一直覺得沒有出社會的感覺。因此,二年後,我離開並經學姐介紹到宏碁電腦工作。那是個大公司的教育訓練部門,我發現其實助理工作給我的訓練是相當紮實的,兩個工作看起來不一樣,很多工作方法相當一致。唯一不同的是,第一個工作,要求把事情做好,「人」和「事」衝突時,作對的事放在前面。第二個工作時,因此讓我在人際上吃了虧。我學習到工作環境中,並不是都公平合理的,必需適應和妥協。之後,我碰到一位主管,他總是贊許學歷較高的人,認為碩士、博士可以成就較多工作,我當然不這麼認為,但也讓我體認到,在某些工作中,有較高學歷,可以有較多的機會和選擇,於是,我決定出國繼續深造。」

「現在,我回想起這些歷程,我非但不後悔先就業,反而高興自己先工作幾年。因此,當我再念書時,我非常珍惜我有的讀書機會,而經過了社會洗禮,性格上也較成熟,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當我取得碩士再就業時,對職場並不陌生,生涯適應的時間也縮短了,真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吧!」
 升學經驗談
國內研究所 vs 國外研究所
要繼續升學的同學,也可能為著要上國內研究所或國外研究所困擾,當然,國內或國外,各有長處:

國內研究所的長處
 經濟上負擔較輕
 沒有語言上的障礙,不用考語文測驗,念研究所又不是念英文
 生涯發展上的人脈資源較為豐沛,畢業後,同學、學長、老師都可以相互扶持,就業發展上較為有利
 跟國內的就業市場較為接近,可以就近得到許多生涯的資訊
 To name but few

國外研究所的長處
 異國的經驗是吸引人的
 可以順便增強語言能力,對日後就業是一項助力
 異國求學兼旅遊,擴充人生經驗
 和國際潮流較為接近,可以得到許多生涯的資訊
 To name but few

讓我們也找一些走過這條路的人和你分享他們的經驗。

國內研究所經驗談-王大維老師


  「當大三時決定要繼續升學唸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所時,就一直徘徊在出國留學還是在國內考研究所之間。在衡量家裡的經濟情況以及身份(當時還未開放役男可出國留學,而且是最後一屆碩士即預官)之後,決定以先考研究所為主。當時對於考試是很沒有信心的,因為自己唸的並非直接相關的科系,加上大三時又修了輔系,課業很重。但是我很早就做了決定,並且開始準備功夫。大四前的暑假,我就與兩位一起準備考試的同學到我當時的第一目標彰化師大,去實地考察並蒐集情報。這個經驗對我後來可以一直支撐下去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在那裡遇到了風趣的老師以及熱心提供資料的學長姐,讓我感受很溫暖,也更加深了考上的決心。而這也算是一種宣示與承諾吧!」
「準備考試時,我並沒有做太詳細的計畫,一方面我自己以前讀書的習慣就是如此,另一方當時的課業以佔據不少時間。我想出的一個策略是,剛好輔系有一個科目是與研究所考試相同,我就藉著上課的進度來幫助自己唸書,有老師的帶領總比自己唸要來的輕鬆。此外,為了減低焦慮,我還是去報名了補習班,說實話,我並不認為補習班對我有太多的幫助,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作用。我認為補習並非是絕對必要的條件,至少就心裡、教育的領域來說是如此。」
  「四、五月間一場又一場的考試,是一項很大的身心考驗。除了身體疲倦之外,有些科目考得不理想,在考場上有看到各方高手,這種感覺是心理上蠻挫敗。很多人到了比較晚考的學校時,都已經士氣低迷了。我的建議是不要報名太多學校,抱著撈魚的心態想要增加考上機率,只會削弱自己的信心,反而不容易考上。我就是這樣的例子,幸好這種挫敗感物極必反。我前面考了三間學校成績都不怎麼樣,到了最後一間也正好是我的目標彰化師大時,當時已經是徹底絕望,差點就要放棄。只是那時說服自己去看看也好,至少嘗試過也就沒有遺憾,順便想知道自己的實力有多少,即使考不上也知道差人家多少分。因此在這種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反而表現的非常好,在兩三百人之中脫穎而出。」
「讀國內研究所有利有弊,缺點就是跟國外的資訊仍有很大的落差,而且有時想要研究一些新的主題可能找不到適合的教授來指導;優點則是在不用擔心語言與適應的問題,可以專心在學習上面,另外就是在唸書時就可以與實務界保持良好的聯繫,畢業之後也可以借重師長與學長姐的人脈,在找工作方面順利許多。這段經驗一路走來有苦有樂,至少讓我在心靈上成長許多,也認識了許多至今還能保持聯絡的師長同學,大概是最大的收穫吧!」

國外研究所經驗談-杜淑芬老師


  「我唸得是國外的研究所。當然,看過就業篇就知道,我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讀國外研究所。因為覺得國內研究所很難考,且當時,要考三民主義,英文也是我十分頭痛的科目。當時,我已就業三年,結婚二年。因為,這個念頭,我回去找母校的教授,請她協助我評估這個生涯抉擇,並著手準備TOFEL和GRE。當時仍上班,只能晚上去美加補習。不久,我就發現,實力很重要,補習對技巧有幫助,沒實力,再好的技巧都沒用。因此,我改上『模擬考』班,其餘時間就自修。我的TOFEL(托福)考得不好,GRE還OK,不願意再等半年,我就用那個成績去申請,結果,我申請到了密西根州立大學,該校要求所有新生再考該州的英文入學測驗。該測驗分四部份:包括聽力、閱讀、字彙和寫作。為此,我提早一個月到朋友家借住,為得是練習聽力,當時,我很擔心要補修英文太多科目。結果,很慶幸,我只需補修寫作。我唸的科系,必需常常寫報告,的確,寫作成了我在國外三年的輔系一般,如影隨形。Michigan 是一年四學期制,學費昂貴,由於經濟的因素,次年,我就轉學到德州去了。到德州,我仍充份運用該校的寫作指導中心(writing center),免費接受指導。而寒暑假,當然是到美國各處遊玩囉!在學校,由於所學相當不同—休閒治療,所以我是系上唯一的亞洲人,同學對我也相當照顧。系上必需經常參與社區活動,是修習學分的一部分,因此,我也必需到處去機構實習或參觀,可以說是被逼著融入美國社會,包括最後一學期,到精神醫院實習。」
  「國外求學的經驗,對我而言,倒不一定是課堂上學到什麼?事實上,國內研究所唸書才唸得兇呢。很棒的是,英文聽和寫,一直是我的痛腳,被治療了;運動,也是我的弱點,也被治療了。異國生活的經驗,豐富了我的生命,開拓了我的視野,實現了一個不可能的夢想,讓我相信,勇敢作夢,努力實踐,原來是可行的。」
  關於沒有走的那條路
  對於無緣走的那條路,你用什麼心情看待它呢?不管你是先升學或先就業,念國內研究所或或國外研究所,對於自己無法同時擁有的那個選擇,是慶幸、是遺憾、還是如佛斯特般輕聲一嘆,對它致意,但不是追悔?


The Road Not Taken 沒有走的那條路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黃樹岔開兩條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遺憾的是,我無法全赴
And be one traveler,long I stood 於是,我佇足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儘可能地向前方遠顧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直到路的轉彎處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也如此的張望,另一條路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也許它看起來比較吸引人吧!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她被如茵的草所披覆,期待過客關注,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雖然,對於所有的過客而言,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其實都在這兩條路留下相同的腳步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那個清晨,她們同樣靜靜的躺在那裡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也沒有任一片葉子被睬過變黑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阿!讓我改天再走第一條路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但也知,往往這條路連接著另一條路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我懷疑是否有機會再回溯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如此,我也只能輕聲一嘆,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從前從前以前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黃樹岔開兩條路,而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走了一條較少人走的路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從此造就了這所有不同的人生路
~Robert Frost (1874-1963) ~ 杜淑芬 淺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免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